雀子

自炊大师 Lv6

【懿丕】电影

    曹丕说,仲达,加班很辛苦吧?今晚放松一下,我们看场电影。司马懿说啊啊,好的,公子……在沙发边惶恐地站着。曹丕说你站着干什么?坐下啊,电影没看过吗?司马懿就坐下,双手放在膝盖上。曹丕笑了,说,你简直像小学生。说完又说,不,小学生也不是这样,要是组织小学生看电影,他们简直激动得要把屋顶都掀翻的。仓舒小时候就是那样。

    两个人在办公室里,拉上深灰色的窗帘,曹丕打开投影仪,那里面现在放着上个月的一张报表,曹丕很嫌弃地把它丢到一边。司马懿坐着,看见这一幕想站起来,又不敢站,只好虚起了一下身,说,公子,那个是……可曹丕虽然动作看起来像丢的,手却很稳,把报表平平整整放在了旁边的桌子上,转回身说,嗯嗯?怎么了?司马懿忙说,没,没什么。曹丕又笑,仲达,你又操没用的心。我还会真把它丢了不成?

    今晚曹丕似乎心情很好。他说仲达,你坐在这里别动。然后就自己去酒柜里拿酒。司马懿的视线小心地追着他,看见桌上已经摆了一只酒杯,杯底有一些深红色的残留,他猜到曹丕在叫他来之前已经自己喝了一个回合,曹丕酒量一般,现在算是半醉。让上司侍奉自己,司马懿很是不安,他几次说,公子,让我来吧?可曹丕一直拒绝。曹丕强调,仲达,今晚是我招待你,你不要想着动。而后又立即补充道,你现在不动,才是对我的服从。

    司马懿只好继续不安地坐着。

    曹丕拿来两只高脚杯,投影仪播放着黑白电影。上世纪的老片子,女主角在马车上提着裙摆回头微笑时,配乐的分贝陡然升高,音质和画面一样古老,所有音响都粗糙地尖叫起来。司马懿的太阳穴跳了一下,注意力终于回到电影上,男主角这时站在街边望着远去的马车,脸上露出心驰神往的表情。司马懿没太留意电影的内容,只是坐着,看着,他更多地在用余光留意曹丕的反应,看见曹丕很沉迷的样子,他很放心。他知道曹丕喜欢文艺片,尤其喜欢有些年代的文艺片,他曾为此无数次地出入那些牌匾都没有的小音像店,在二手平台上长久地蹲守,为曹丕带回那些文艺的载体——有一些甚至有一百年了吧?那些泛黄的录影带。曹丕收到这些会很开心,眼睛都发着亮,却努力做出不在意的表情,干咳两声说,不错,仲达,辛苦你了。连一句客套的“我很喜欢”都忘了说,可见他是真的喜欢。这时司马懿就满足地笑,说公子您喜欢就好。

    曹丕给自己倒了很多次酒,醉眼迷离地抬起头,看见司马懿手中的酒杯竟还半满,不由皱起眉,说,仲达,你怎么不喝啊。司马懿一惊,忙把杯子举到嘴边一饮而尽,喝完也不敢和曹丕对视,低着头慌张地说,在下……怕喝醉了。

    你也会喝醉吗?曹丕笑得很是天真,显出一种坦率的疑惑。这种表情在他脸上是不多见的,司马懿于是点点头,说,会。而后又说,公子,您醉了。

    曹丕对后半句话不置可否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,拿起杯子却没有再喝,而是把杯子举高,在半空中晃了两圈。他这时开始哼歌,哼刚才电影里的背景音乐,有一搭没一搭的,尾音有点走调。他向后倒下来,靠在司马懿肩膀上,司马懿打了个哆嗦,紧张地说,公,公子……

    嘘——曹丕却侧过身,用食指压住他的嘴唇。

    仲达,你专心看。

    曹丕说的是电影。司马懿把视线艰难地移到影幕上,这一段是男女主角情感冲突的高潮。女主角很优雅,泪水涟涟,但很高傲。她昂着下巴说,你能给我什么?你能给我金钱、地位、名声……你能给我爱吗?你能给我家吗?男主角窘迫地辩解道,我……我能给你房子,巴黎的大房子……不!女主角痛快地说,我要的不是那些!你以为我是那样庸俗的人?庸俗的人是你!你一直都是这样,庸俗地、自以为是地爱我!

    女主角说完夺门而出,男主角站在走廊里,懊恼地拍着大腿。

    司马懿不明所以,曹丕却笑了,笑得很轻快。他说仲达你知道吗?这部电影我看了好多遍,就是为了这一段。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一段。他站起来,一只手还拿着酒杯,另一只手扶在司马懿肩上,他抬起一边膝盖,压住司马懿的腿,单膝半跪在司马懿身上。

    你能给我什么?他学着女主角的语气,却不学她的表情。曹丕的表情是更傲慢的,更居高临下的,他傲慢地笑着,审问着司马懿。

    你能给我金钱、地位、名声……你能给我爱吗?你能给我家吗?

    司马懿不知道曹丕要做什么,或者说,不知道曹丕想要他做什么。曹丕喝了酒总有些反常的举动,一贯压抑本性的人在卸下伪装之后总会更疯狂,像一种报复。于是司马懿只好学电影里的男主角,仓皇又无力地辩解,我……我能给你房子,巴黎的大房子……曹丕被他拙劣的演技逗笑,笑得直弯下腰去。司马懿松了一口气,这是好的反应。他以为曹丕再抬起头时会继续演下去,继续悲哀又高傲地宣誓自己绝不庸俗,可当曹丕再抬起头,眼里却是一种近乎凄凉的柔软。

    曹丕说,好啊。

    司马懿愣在当场,半张着嘴不知该怎样回应。

    其实我一直在想,如果当时女主角答应下来,说好啊,之后的剧情会怎么样。曹丕却没有理会司马懿的惊讶,他自顾自从司马懿身上起来,转了半个圈,把手上的酒喝光,直接坐在了茶几上。影幕的光在他身后昏暗地亮着,显得他的表情很暧昧,尤其是这时他又微微地笑了,他说,仲达,你觉得接下来会怎么样?

    在下……在下也不知道……司马懿没有看电影,他不能揣度剧情,只能试着揣度曹丕的心意。也许……男女主角会在一起吧?我想……

    不,不——当然不会。曹丕摆摆手,很满意司马懿给出的错误答案,因为这样他便有了一种优越感,让他能高傲地继续讲下去。正是因为这样,男女主角才更不能在一起。女主角会住进男主角在巴黎的大房子,男主角回到伦敦,继续和他的妻子儿女一起生活——司马懿这时才知道男主角居然另有家庭。他暗自咋舌,对这种文艺的爱情更多了几分不理解。——男主角会在夏季,或者新年假期的时候,才来找女主角,和她见几次面。他们会一直坚持这样见面,直到其中一方去世……曹丕说到这里停住了,他问司马懿,仲达,你觉得这样算是在一起吗?

    或许……不能算吧。司马懿回答道。他是真的觉得不能算。

    是的,不能算。曹丕点点头。即使男主角和妻子离婚,和女主角住在了一起,那也不能算。

    这一句话司马懿就听不懂了。为什么这样还不能算?但他决定不问。曹丕说完这句话只停顿了三秒钟,这是酒醉后人反应迟滞的正常停顿,他也没有想等待司马懿问他。他继续说,仲达,你知道这部电影的结局吗?

    司马懿的视线小心地越过曹丕,看了一眼影幕,影片还在播放。他于是说,不知道……在下是第一次看这部电影。曹丕笑着张开手,挡住影幕说,不要看了。我告诉你。结局是男主角终于和自己完全不爱的妻子离婚,把所有财产都留给了妻子,自己只带着一只皮箱——那只装满了女主角写给他的信的皮箱,从伦敦离开,到曼彻斯特去找女主角了。

    ……然后呢?这一次司马懿抓住了曹丕的停顿,这一次曹丕想要他问。所以他谨慎地问道。

    然后——他没有钱。他不能坐火车,连最低价格的座位都不能坐。他只能一直走,用两只脚走,走得皮鞋都磨破了,走了很久很久……他走到桥下,看见漂亮的野花,他很激动,因为桥的那边就是曼彻斯特。他衣衫褴褛地走进城市,一手提着皮箱,一手捧着野花。路上的人都很警惕地看他,但他毫不在乎……他走到女主角的窗下,女主角看见了他,他朝女主角微笑。女主角很激动,喊他的名字——

    ……然后呢?

    ——然后这时一辆马车飞驰而来,不偏不倚刚好撞在男主角身上。他太激动了,激动地忽视了周围的一切——他被撞飞出去,当即就倒在地上,野花和皮箱里散落的信件在整条街道上飞舞,很美丽,很浪漫,但他却死了!

    曹丕说完,看着司马懿错愕的表情,满足地大笑。他说这就是艺术的绝妙之处啊!仲达!司马懿不知道他为什么笑,这个故事听得他很遗憾,又感到隐约的恐惧。但他却说,是啊……真是一部精彩的电影……

    是吧,我也这样觉得。曹丕从茶几上站起来,又转了半圈,最终还是在沙发上坐下。有很多人对这部电影的结局不满意,他说,觉得男主角的死太牵强了,像是刻意的悲剧。司马懿在心里也这样认为,但他没有说,他只是点了点头,余光看向影幕,这时男主角已在和妻子争吵着离婚,义无反顾地走上悲剧的命运。

    而我有时觉得这结局突兀,有时却也觉得很好。曹丕继续说,他发现了司马懿的分神,于是双手捧住他的脸,强迫他与自己对视。即使男主角没有死,我也很喜欢这个结局。女主角会离开这间痛苦的公寓,捧着野花,另一只手挽着男主角的胳膊;男主角另一只手提着皮箱,两个人快快乐乐的,一直向前走,走过街道,走出城市,唱着歌走,赤着脚走……

    这样才算是在一起了。曹丕陶醉又认真地说。

    可是……他们总不能一直流浪,他们没有家啊。司马懿终于问出了今晚第一个发自真心的问题,他不能理解,也不能想象,曹丕理解的“在一起”就是一起流浪吗?这样的生活也可以称之为生活吗?

    怎么没有家啊。曹丕又笑,笑得那样畅快,眼泪都流下来了。他说仲达,你好肤浅啊!他们会死在一起,葬在一起……死是所有人最终的去向,墓地是人类永恒的归宿,他们都埋在一起了,还不算是有一个家啊?

评论(2)

热度(9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